AFP準備與過關感想

       
這篇提供給想了解AFP/CFP®證照的朋友,以及正在準備的朋友,經驗傳承參考,我個人是一次通過AFP考試,現正準備CFP®中。

什麼是AFP呢?
AFP(Associate Financial Planner)理財規劃顧問,此為國際級證照,具備核心理財規劃知識及技巧、嚴格遵守職業道德規範、熟捻該國市場、政策,擁有客觀且全面分析客戶背景、財務狀況,進而提供整體性財務規劃服務。

AFP為第一階段認證的證照,著重在理財規劃各面向的知識,共分五大模組:

模組一:基礎理財規劃

模組二:風險管理與保險規劃

模組三:員工福利與退休金規劃

模組四:投資規劃

模組五:租稅與財產移轉規劃


從以上名稱略可知道,需要認識各項金融工具,具備基本熟悉度,為第二階段更高階的證照CFP®(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®)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打底。CFP®除了上述五個模組外,還有第六個模組:

模組六:全方位理財規劃

AFP/CFP®證照並非付了報名費就可以考試這麼簡單,各模組皆有要求四十小時課程時數,除了上課之外,有提供相對應的其它金融證照,可以抵免課程時數,不論是上課或是抵免,當課程時數達到標準後,才能報名考試。AFP/CFP®固定每年三月、九月考試,打算準備的朋友們,需要留意準備時間,不小心超過就要再等半年!

簡單介紹AFP/CFP®,若想取得更詳細資訊,可至社團法人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網站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至於我是怎麼準備的呢?因為想節省一點時間、課程費用,於是我事先備好理財規劃人員、人身保險、信託、投信投顧法規等證照,分別申請模組一、模組二、模組四的抵免,並報名模組三、模組五以及總複習的課程。我報名的課程是金融研訓院開設的,在這邊推薦金融研訓院的師資非常厲害!師資本身都具備CFP®證照之外,也活躍於業界,因此理論、實務兼具,課堂上常以實務經驗舉例,讓學員更能理解。

由於範圍真的很廣、時間很有限,老師們很優質,準備的內容、資料很多,課堂上以近乎機關槍的速度講課,還不一定可以講完,範圍之廣、資料之多可想而知。所以在此強烈建議課堂上需要非常專注、認真聽課,有不懂的地方立即舉手詢問,或是中間下課休息時詢問,不用不好意思,老師們都很專業又熱心,包含實務上遇到的問題也可以問。

所有課程結束後,距離考試約略還有一個半月時間,這段時間有些考生會額外再報考前衝刺班,而我沒有,我選擇自己重新統整各模組的重點,並且將每個老師編撰的講義背後練習題寫完,以及研訓院提供的一本模擬試題全部寫完。這時很有可能還是錯很多,不要氣餒、不要放棄,有錯反而可以加深印象,我認為是很有幫助的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另外,還有一個重點,老師們也都強烈建議的重點,同學間組讀書會,考試的考生們來自四海八荒,散步金融圈各個領域、各擅所長,組讀書會一起念書,可以互補強弱項。以我來說,我們就有一個九人線上讀書會,自修複習、寫模擬題遇到不懂的,就會PO上群組,大家交流、回答,一起進步。雖然同學彼此可能是同業,但是在這的共同目標是證照,並不會相互競爭,而是互相幫助,所以讀書會非常重要!

最後來到考試當天,考試是一個整天,上午9:00-12:00;下午1:30-4:30,共六小時。全部皆單選題,AFP上午考90題、下午考90題,答對90題為過關門檻;CFP®上午考60題、下午考60題,答對54題為過關門檻。由於通過與否視答對題數而定,範圍又廣,在考試準備上及考試當下的原則是抓大放小,抓大重點與時事,冷門題就猜吧,切勿花太多時間思考冷門題,避免時間不夠用,畢竟經計算平均可知,每題分別只有2分鐘、3分鐘時間作答,剛好作答完,連檢查時間都沒有。至於考試用品上,在這只強調財務計算機,千萬記得帶,這可以大幅縮短計算時間、提高計算正確性,考前必須把財務計算機操作練熟。

以上是我目前通過AFP的經驗分享,提供給正在準備、打算準備的同路人,路途上的一點指引,祝考試順利,一起為臺灣的理財規劃領域盡一分力,提昇臺灣的財務能力,進而拉提臺灣的幸福指數,共勉之。

對於人生藍圖的擘劃、進而量化等不知道怎麼做,需要人從旁諮詢、協助嗎?
歡迎與筆者聯絡:
加入好友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