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FP®準備與過關感想

 


這篇提供給已經通過AFP,正要準備CFP®證照的朋友,經驗傳承參考,我個人是2021年3月一次通過CFP®測驗。文中會列出我與其他考生共同整理這次的部分考題方向。

首先了解一下CFP®(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®)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的歷史吧。1973年從美國開始發展的國際金融專業證照,認證制度的標準由國際理財規劃顧問認證總會(FPSB)負責。台灣第一屆誕生於2005年,每年兩次考試,截至2020年12月,共16年32次考試,共有3,086位符合資格者,可見此證照取得實屬不易。

若有還沒具備AFP資格的朋友,或者對這專業證照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先看去年11月我的另篇文章《AFP準備與過關感想》了解一下。


在分享準備方向、小技巧供未來考生參考前,我先分享我為什麼要考這張證照?初衷為何?

保險,開啟我與金融的緣份,我的金融資歷都是在保險業。起初只是單純覺得保險很重要、又可從中學習一些理財觀、還能幫助他人覺得很棒,毅然決然踏入保險業。在從業八年的過程中,漸漸發現,沒有一個工具是萬能的,並且實務上常遇到幾個問題:
  1. 缺乏收支管理能力,一年當中總有幾個月特別窮
  2. 缺乏規劃觀念,三、五年後時間到了,想起原先預計要執行的結婚、買房等重大計畫,反而在保險與計畫間,造成資金互相影響、排擠現象。
  3. 追逐流行,過度消費。
  4. 金錢多寡、財務狀況用『感覺』的。
  5. 不願面對未來的『活在當下』。
綜合以上問題,得出一個關鍵:

金錢觀念影響財務狀況進而影響保險與其他規劃

很幸運的是,我的保險主管本身具備CFP®,開啟我在財務規劃的眼界。當我了解什麼是財務規劃之後,我發現上述問題,透過適當的財務規劃可迎刃而解。這讓我決定從保險轉型成財務規劃,從提供工具的角色,往前成為協助整體規劃的角色。我想要改善台灣家庭的財務觀念、降低因金錢產生的困擾與紛爭。

如果現在猶豫要不要考證照、考照的原因不清楚、為了在金融圈加薪而考、公司在推就去考等,不論什麼原因,在此誠心邀請一起加入財務規劃行列一同推廣,一起打造富足喜悅的台灣社會!

回到考試前的準備

這次有前面通過AFP的經驗,知道考試當下的感覺,以及體驗過考前練習一堆題目,卻跟考試題目難度有一段落差的羞辱(苦笑),在三月考試更是提心吊膽。有了前次經驗,在考前準備有特別針對我的最弱項—投資學,做了惡補;加上考試前一樣必須有四十小時的課程,以及總複習時,老師有提供過去幾次考試,學長姐分享的幾題題目,讓我們感受一下實際考試的題目,實際考試的難度真的比模擬題難很多。尤其C的考試與A最大的差異在於,A是考知識面的專業熟悉度;C則是考貼近實務的全方位規劃能力,因此題目共分為四個個案,一個個案三十題,共一百二十題。根據我實際考試的體驗,一個個案的敘述+財報+欲達成的目標等資料,大約六頁!考試的時候會需要題目跟前面資料,來來回回題本翻來翻去,會花掉一些時間!

Tips:先看題目再往前找需要的資料

千萬不要乖乖把整個題目的資料看完,會有很大的機率題目寫不完!而且有些題目,不用往前看資料就可以作答,這是考試的眉角!

另外,不論是考A或是C,考前一年內的時事都需要了解,舉凡跟保險、員工福利、退休、稅務新政策或數字的更動等,時事可以說幾乎100%會考!


接下來我會列出此次考試,我們記得的考點,沒有完整題目與選項敘述,但已經很有參考價值,提供未來考生準備的策略依據,以下我會約略依照五個模組分類。

M1:

房貸:考想要賣舊換新,但舊房子原本有出租,根據房貸利率、機會成本,應至少賣多少錢?

M2:

理賠聯盟鏈適用哪些險種?

哪些對象為健保納保對象、久居國外者健保是否納保之月數相關規定。

業務員明知客戶體況,卻隱匿告知,懲處為何?

火險

第三人責任險

宣告利率若低於預定利率,對保險公司及保戶的影響

團險更約權

董監事責任險與團險

火險自負額與不足額保險之計算

健保費計算

受撫養人口健保費如何比較省

保價金計算相關

M3

農保、農退、老農津貼

公保退休條件

資遣費計算

國民年金的喪葬費與遺囑年金

育嬰假、育嬰留停相關

職工福利委員會相關條件

勞保、勞基相關條件與金額計算

M4

雙元貨幣、損益平衡點之匯率

計算權證價格

選擇權同時買call、買put,求獲利區間;另還有最大獲利、虧損計算

期貨避險計算

債券

計算存續期間、利率波動後價格

VaR

股利、高登公式、CAPM

為達到預期報酬率,股票組合的調整

SML高低估

債券長短天期選擇

M5

贈與房地產,相關稅負誰繳

養女與繼承權

公司買車與租車,稅的差別

有錢阿嬤過世,遺產總額計算

診所費用認列

現金減資與發股利之比較

多間不動產如何規劃自用來降低稅負

幫子女準備不動產,什麼方式較划算

未上市股票交易入最低稅負制


以上大約占超過一半的題目,大家應該有發現,會考的跟實務很接近,不再只是考知識,而是一個題目可能會綜合幾個知識點,必須要有整合、融會貫通的能力。

近期剛好聽到第一屆CFP®前輩分享,第一屆考比較多理論知識,越後面計算、整合的題目越來越多,換言之,未來長期題目難度應該是向上的(笑),有意願、有打算考證照的朋友,建議不要猶豫,盡快考過為佳,這是未來趨勢。


加入好友

facebook:財務管家鋼鐵紳士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