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分鐘算出真正的報酬率

製圖:鋼鐵紳士


最常投資的股票、基金,在研究時,總會看到各種數據,其中報酬率的部分,就有好幾種。客說會、專員介紹時,也會提到不同的報酬率,是不是覺得很混亂?

想學習投資的朋友,或是已經有在投資的朋友,會不會覺得報酬率好幾種,有時候算出來的報酬率,跟自己感受不太一樣?到底要以哪一個報酬率為主,才是最實際的報酬率?

以下分享四種常見的報酬率形式,統一以投入本金100萬,投資期間10年,本利和200萬為例,我們來看看有什麼不同:


 總報酬率

直接從第一次投資,到計算當下的總報酬率,中間如果有額外投入的資金,也一起當投資成本,沒有考量個別投入時間,又稱累積報酬率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製圖:鋼鐵紳士


年平均報酬率

把上面的總報酬率,除以第一次到計算當下,經過幾年。平常口頭上常聽到這個算法,10年賺100%,平均一年賺10%。這樣的算法,是一種單利算法,並不能真實反應投資報酬率。

製圖:鋼鐵紳士


年化報酬率

相較年平均,年化的意思是,算出投資期間,每年平均的複利報酬率,這是很常見的算法,用以標的間報酬率的比較。

製圖:鋼鐵紳士


內部報酬率

原則上跟年化報酬率類似,不同點在於,IRR是計算,當投資期間有多筆現金,流入、流出時,平均的複利報酬率。這就是為何儲蓄險、定期定額基金等,都會建議要看IRR,比較接近實際的報酬率。

至於IRR的公式,比較複雜一點,可以善用工具:EXCEL,將每期投入資金、最後本金輸入,打上=IRR(選取範圍),就可以算出來。

滾動報酬率

選定一段投資期間,再指定一個時間頻率,每隔一個時間頻率,報酬率就重新計算,用來觀察一個投資標的,報酬率的穩定性高低,若滾動報酬率相差不大,代表報酬率較為穩定。當今天要進場投資的時候,總會思考現在進去恰當嗎?這時候就可以借用滾動報酬率。

例如,想知道S&P500過去50年中,每一個10年的年化報酬率,首先找出1973年-2022年的資料,接著1973-1982、1974-1983、1975-1984,依此類推分組,從第一個10年開始,往後推一年為一組,總共40組的報酬率。

滾動報酬率的區間,可以自行設定,3年、5年、10年、15年、20年都可以。

最貼近的報酬率

除了上述四種以外,還有含息報酬率、不含息報酬率等,依據不同需求,計算出的報酬率。但重點是,最真實反映實際投資者狀況,是哪一種報酬率呢?

如果只是單筆投資,中間沒有任何的加碼、贖回,相對單純簡單很多。然而,實際上多數投資人,在投資過程中,常常買進、賣出,而且未必是定期定額。這時候必須選擇,可以將過程中這些投資行為,對於整體報酬率影響的結果,反映出來的報酬率—IRR

將過去每個買進、贖回、獲利了結賣出的時間點,條列在EXCEL裡,就可以得知IRR是多少。運用這個方式,每個投資項目都列出來後,就可以知道實際獲利最好的,是哪一個投資項目!



預約諮詢👇

加入好友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