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身不婚族財務規劃個案


根據內政部統計,2020年上半年人口呈現負成長,負成長的意思就是死亡人數大於出生人數,也就是說,這個情況不變,未來台灣的總人口會逐漸下降、勞動力不足,有些人甚至視此為國安危機。

前陣子諮詢一位單身女性,起初無意間聊天聊到退休議題,她直截了當表示自己應該無法退休,需要工作到人生終點。筆者好奇了,一位年約四十單身、住家裡,未來也決定繼續單身,為何認為無法退休?筆者稍微詢問了平常的生活狀況,發現平時也無過度消費、娛樂的情形。筆者於是向對方表明,有提供財務檢視、諮詢、規劃的服務。這位女性表示可以聽看看、有意願接受這項服務。

筆者首先請她將空白的財務報表帶回去,把自己的收入、支出、資產、負債整理整理,填好後再來討論討論。填寫過程中,向筆者表示,過去她都有固定投資基金,也有規劃俗稱儲蓄險的保單,但是並不知道基金、保單目前有多少價值,甚至自己認為基金可能都虧光了(笑)。筆者於是請她將基金的對帳單、保單找出來,從中筆者就可以知道基金與保單各有多少價值。

好在這兩樣都還有留著,筆者打開看了之後,替其感到開心。筆者開心的跟他說:「妳退休是很有希望的!」,筆者進一步說明對帳單怎麼看、保單價值看哪裡等,筆者當下表示,基金現在全部贖回的話,有將近兩百七十萬;保單則有七十五萬。除此之外,再加上報表上的現金、自家公司股票,加總資產逼近四百萬!

了解資產,給予一些信心及安全感後,回頭來看看收支表,筆者更是感到驚奇。這根本是優良個案,可以作為參考範例阿!筆者詢問這些投資是怎麼做的?為何而做?這位小姐表示,當時剛出社會工作兩三年,由於是住家裡,自己本身的生活開銷也不大,有人建議她可以定期定額買基金,她就乖乖地照著建議買了,一直到現在將近二十個年頭,中間完全沒有去照顧基金,也從來沒有停扣,即便經過2008金融海嘯,作法上也沒有任何調整。僅僅只有薪水增加時,有增加定期定額的金額,以及買儲蓄險,非常單純。因此,以目前的收支表而言,生活支出只占三成,其餘近七成都在投資理財,以及銀行現金。

筆者將以上的數字、報表整理好,呈現給她看之後,筆者問她,現在還會覺得要一直工作下去,無法有退休的一天嗎?小姐表示,看完之後多了安心、希望,原來沒有她自己想得那麼的糟。

讀者們,看完這個例子有什麼想法呢?
筆者從這例子當中,再次印證投資前輩曾經跟筆者說的話,前輩說在投資裡,長期投資是比較穩健的,而長期投資的重點之一,就是定期定額、資產配置做好,然後把它忘了,因為常常去看投資狀況,很容易會「手癢」,往往就讓投資績效打折扣。很多人都知道複利很重要、好用,但往往都希望3–5年內就想累積出一筆錢可以運用。然而,複利效益發揮的大小,關鍵在「時間」,沒有給時間就想要很大的效果,會變成賭博!

與這位單身女性有一樣的困擾嗎?
歡迎與筆者聯絡:
加入好友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