砍下退休金的刀擋都擋不住怎麼辦?


 

最近有個新聞攸關廣大勞工朋友們的退休生活,這不單單只有影響到勞工,包含雇主都會影響。不過目前尚在提案討論階段,在此筆者先不探討這件事,待其改革確立後,再行探討。

時值九月,又恰逢退休金議題新聞,此篇筆者想先探討另一族群的退休—教師。學校教師在退休制度上,分為兩類,一是公立學校教職人員;二是私立學校教職人員,兩者是不同的退休金制度。由於台灣絕大多數退休金制度,都是確定給付制(DB)。公立學校教職人員即是DB,DB的好處在於:

  1. 可預先估算退休金,利於未來退休生活的規劃。 
  2. 存在保底機制,可領金額較高。

 然而,這樣確定性的好處,同時也帶來致命的風險,當退休領取人員越多,在職人員增加幅度不足時,對於整體退休金制度,產生極大的財務壓力,再來就會產生破產風險,勞保也是採DB制,才會有破產年限,需要改革原因。因此,依照台灣目前的人口演變,年輕世代遇到年金改革的次數,有相當高的機率不止一次,退休金第三層—個人準備,將越來越重要!

至於年金改革的措施,不同族群的改革方式大同小異,大方向都是「延後退休、減少領取金額」。延後退休方面,以公立教師而言,從107年起從75制逐年加一至85制(年資+年齡),再逐漸延長至65歲;減少領取金額則是,降低退休金起算基準。由於公立教職員不同職位、年資,需查薪額表,在此就不特別計算,教師們有專屬ECPA人事服務網之教育人員退休撫卹管理系統,可以輸入相關參數後,試算得到退休金。

DB制因為可事先算得較為明確可得的退休金額,教師們現在就可以知道,退休金是否足夠滿足自己期望的退休生活。切記,在計劃自己的退休目標時,需算入通貨膨脹,才不會造成實質購買力下降,與期望退休生活有落差。倘若,試算完與自己目標有差距,立馬可以知道還有多少退休金缺口,即刻開始著手準備。尤其越早知道自己的退休金缺口有多少,越早開始準備,壓力越小。為什麼呢?原因就在下圖:

從這公式可以發現,時間效力是在數學公式裡次方的位置,也就是說,當時間給得越多,等式右邊的數字增加幅度,會越來越可觀。所以越早開始準備、給的時間越長,所需投入的本金就越少,準備的壓力也就相對減輕。

接著聊聊私立教師部分,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是分開的撫卹規定,私立學校有個財團法人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協助私校退撫金的管理。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退休金最大的差別在於,私立學校是確定提撥制(DC),與勞工的勞退新制帳戶一樣,是專屬個人的帳戶,不會有因人口、環境改變帶來財務壓力、甚至破產危機等問題,是一定可以領到。相對地,此帳戶的投資效益、風險就需要自行承擔,且相對DB制領到的金額也會比較少。

讀者們發現了嗎?DB制會面臨每隔一段歲月就需要改革;DC制雖然沒有財務壓力需要改革,但是多了投資效益的變數、計算標準較低的問題。衍生出的共同點都是:不夠用!這就是為何近年來,越來越多倡導退休要靠自己的新聞、文章等。不過,讀者們先別擔心、恐慌,計算數字絕對不是首要之務,最優先需要做的事,是擘劃好個人與家庭的人生藍圖,有了這個藍圖再來計算才有意義。

對於人生藍圖的擘劃、進而量化等不知道怎麼做,需要人從旁諮詢、協助嗎?
歡迎與筆者聯絡:
加入好友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