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務教練沒帶錢的一天

 

如題,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吧?

我個人平時工作與休閒時,使用的包不一樣,工作時需要平板、放文件,使用的是公事包;休閒時,則是斜背小包,足夠放皮夾、行動電源、充電線等物品即可。我出門喜歡越簡便越好,不喜歡雙手提包或物品,公事包選擇可後背及使用斜背小包,讓雙手騰出空,方便活動,因此,我的皮夾會在兩個包之間轉換。

某日,晴空萬里的早晨,讓人起床後心情愉悅,本以為有個美好的一天。把平板放進包,拿了手機、鑰匙就愉快的出家門。到了早餐店,準備拿出皮夾點早餐時,發現公事包固定放皮夾的位置是空的,頓時緊張起來,趕緊左翻右翻公事包,看看是不是掉到公事包的某處。很不幸地,完全沒有翻到,皮夾留在家裡的斜背小包中。此時我所在的早餐店並不在家附近,無法馬上回家拿,正在緊張不知怎辦時,靈光乍現,我公事包裡有留著當作保佑的護身錢,這當中有廟裡求的、協助辦理後事拿到的護身紅包等,再加上現在有行動支付,即使整個皮夾沒有帶到,也不至於需要向身邊的朋友借錢擋一下。

平安度過這一天後,晚上回想這一整天的過程,像極了愛情,體會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:

緊急預備金
回到個人與家庭財務報表上,在資產管理部分都會特別強調緊急預備金的重要性,這就好比每一家企業、公司都需要周轉金的概念,個人與家庭也需要周轉金。這時候普遍都會問三個問題:

1.為什麼需要緊急預備金?

因為我們日常生活中,難免會遇上生病、車禍意外、失業、親近的人需要應急…等許許多多的突發狀況,這些狀況平時發生的機率很低,遇到時往往需要在很短很短的時間內,馬上用到錢,這時緊急預備金就可以派上用場。

2.這筆錢需要預留多少才夠?

有請示過谷歌大神的朋友們,都會得到同樣的專家建議:

基本六個月常態性必要支出的加總

是的,普遍這麼建議,原因是當遇上的突發狀況,導致無法工作、收入中斷時,諸如房租、貸款、生活費等,這筆錢爭取半年的時間,可以緩衝、因應。即使不是遇到收入中斷的相關狀況,這筆錢一樣是發揮應急、緩衝的功用。至於這筆錢就一定只能六個月常態性必要支出的加總金額嗎?可以少一點?多一點?

答案是只能多不能少,多也不能太多。

為什麼這麼說呢?若金額低於六個月常態性必要支出,緩衝時間會太短,風險抗衡能力過低,還是會產生資金不足問題,進而連動影響到投資規劃、人生目標的達成等,必須重視這件事。反之,高於這個金額是可以的,但是不能太多。原因是,這筆錢是應急用的,平時不能挪作其餘用途,等於是一筆閒置資金,遇到緊急狀況才能啟用。若預留過多,會形成資金使用效益下降,在財務管理上,會是一種資金浪費。建議以六個月為基準,視個人家庭、工作、實際財務狀況、自身風險承受度等適度上調。

3.這筆錢平時用不到,可以先拿來投資嗎?

答案是:不行 不行 不行(很重要說三次)

我知道會問這個問題的朋友,心裡想說:平時既然用不上,趕快拿去投資,累積更多的錢,風險抗衡能力就更高了。這個想法本身並沒有問題,只是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地方,投資是有風險,並沒有保證會越來越多,而緊急預備金就是拿來抵抗風險用的,本身不能有任何的風險。再者,這筆錢需要隨時可以拿得到,流動性必須是最高的,若先拿去投資,除了漲跌風險外,還有流動性問題。


那一天安然度過沒有皮夾的生活,晚上反思時,心中感激公事包裡那些護身保佑的救命錢,也感恩自己把它們留下來,沒有隨意揮霍。雖然現在科技進步,只要有手機在身,去有行動支付的店家,即使沒有忘記帶皮夾,也真的可以不用帶皮夾出門。然而,我並不會因此就完全倚賴手機、倚賴行動支付,這其中是存在風險的,例如手機掉了、手機沒電、網路問題、系統當機等機率雖低,卻也不無可能。

最後,容我囉嗦提醒一件事,現今行動支付、網路上第三方支付非常方便,近乎到完全不用拿現金的程度,這時容易產生與信用卡同樣問題:

支出當下沒有感覺

以為錢並沒有減少、沒有花掉,因而產生過度消費,甚至透支情形。不過,行動支付同時也帶來一個好處:紀錄。這對於一直以來無法有效記帳的朋友來說,是一大福音,以LINE PAY舉例,每筆消費都會通知,並且在LINE裡記錄下來,這樣就可以省下自己記帳的動作,既不繁瑣、也不會漏掉,可以更確實的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(日常消費一直都是財報最亂的一塊)。

工具本身都是中立、客觀、沒有問題,端看使用者如何善用它。這次以我親身經歷分享,期許大家都能建立起良好緊急預備金觀念,共勉之。

對於人生藍圖的擘劃、進而量化等不知道怎麼做,感到困擾,需要人從旁諮詢、協助嗎?
歡迎與我聯絡:
加入好友

留言

  1. 真是太受用了! 以前都不知道的,經由版主的文章 讓我更看清楚了自己的財務狀況,不曉得藍圖規劃 諮詢是怎麼樣子? 可以簡略地說明一下嗎? 感恩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您的留言回覆,可惜不知道您是誰,對於藍圖規劃諮詢,我會用一篇文章說明,請期待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