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能V.S.財能

 導演克里斯多福.諾蘭,又一燒腦力作《TENET天能》,片長達150分鐘!讀者們是否都有去電影院朝聖,讓腦袋給導演燒一下呢?(大笑)有去朝聖的又刷了幾次呢?

過往諾蘭導演的電影,說實話筆者一部都沒看過(大笑again),這次《TENET》掀起很大的討論,似乎是相較前面的作品,燒腦燒出新高度。看過的個個都說很難懂,網路上不少影迷二刷、三刷,就是想征服這部電影。由於網路討論熱度非常高,加上筆者對於需要燒腦、思考的事物頗感興趣(推眼鏡),於是看了電影介紹,還偷看影評後,更加深對於《TENET》的興趣,筆者便決定在下檔前,進影院欣賞欣賞。

在某個週五晚上,健身完後,筆者偕同女友一起去看了晚場。觀影後,遲遲坐在影廳椅子上無法起身,腦袋並沒有隨著電影結束,仍一直轉、一直轉、一直轉,不停思考這部電影在演什麼,導演想要傳達什麼。電影結束當下就如影評所言,一種好像知道在演什麼,又好像不知道在演什麼的感覺。

幾經反覆咀嚼,再度參酌影評後,比較清晰導演透過《TENET》想要傳達什麼訊息,如影評所言,應是想表達導演自身對於時間的詮釋,以及傳達活在當下創造未來的關聯與重要性。

關於電影的細節,筆者就不劇透了,若還有讀者沒看過,可以之後看二輪。在這該回到主題了,究竟《TENET天能》與財務、財能有什麼關係呢?

最大的共同點在於時間的詮釋,時間在非常多的地方都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財務上亦然。上圖是複利公式圖,許多讀者應該都看過不陌生。仔細看,時間所在位置是次方,對於數學公式有基本知識的,就會明白筆者想要表達什麼,對於產生出來的結果,次方這個位置非常關鍵,是一個turbo的概念。舉個例子,假設本金100萬、利率以一般常見可達成的6%,經過10年計算可得1,790,847.697;經過20年則是3,207,135.472。第一個10年增加79萬,第二個10年則增加141萬,從此可見當時間給予越長,結果成長幅度越大。

再來聊聊活在當下這件事,很多人會說:早知道如何如何、早知道怎麼樣怎麼樣、如果時間可以回到某個時候等等的話,但是我們也都清楚千金難買早知道。不知道有多少讀者聽過這麼一段話:現在的自己是過去自己所累積的;未來的自己是現在的自己創造的。在《TENET》中有句台詞出現好幾次,「發生的事情已經發生」,過去已無法改變,即使時間真的逆流,只是更清晰了解事情是如何發生的,並無法改變。既然過去的累積已成定局,如何從現在開始的每一刻創造出想要的未來,就非常重要了!這時候會產生一個問題,怎麼知道我現在創造的未來,跟我期望中的一致呢?筆者認為,期望中的未來與正在創造的未來,搭起這兩者間的橋樑就是規劃。透過以終為始的方式,推算出從此刻開始的每個活在當下,整個規劃是動態的,伴隨動態的調整,確保這座橋樑的穩定性。

近年常聽到鼓勵人活在當下,筆者認為現在人的煩惱很多,對於未知的煩惱、對於過去的懊悔,卻忘記當下此時此刻的重要性,如何影響著過去與未來,財務上亦然。實務上常遇到覺得未來有很多事需要完成,因而當下錢不敢動;懊悔過去應該勤奮多賺一點、過去應該少花一點,這同時說明一件事,對於自身的財務現況是不了解的、掌握度是不高的。若想解決這個困擾,財務規劃扮演關鍵角色,筆者相信,有規劃的活在當下沒有規劃的活在當下,結果會完全不一樣!

對於人生藍圖的擘劃、進而量化等不知道怎麼做,需要人從旁諮詢、協助嗎?
歡迎與筆者聯絡:
加入好友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