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務規劃個案—一人企業主

 

創業原因:完成個人重要人生目標

來自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,於2019台灣新創生活圈大調查中,這原因高居第二名!調查報告指出,這是2019年才新增的原因,立馬空降第二名!


近期我身邊的確也越來越多打算跳出來創業的朋友,不乏有理想、有抱負、想賺錢等各種因素。這次接觸到的個案(以下稱V老闆),本身是從事活動公關產業,接案能力不錯,磨了幾年後,現在自己登記公司,獨立出來作業,目的是完成使命。

這位朋友剛認識不久,知道我的專業及提供的服務後,便提出有財務方面需要協助,並且詢問是否個人財務與公司財務可以一起?我表示可以協助釐清,有些地方還是需要找會計師(註:財務顧問與會計師可以合作,相輔相成)。依照過往模式,請V老闆準備個人與公司相關財務資料、保險、投資現況等。

仔細詢問、查閱資料後,發現因為接案能力不錯,原本做為員工時,年薪即有破百萬。但是生活支出也是頗高,原因在於工作上常常需要提案,為了把握時間,主要交通是小黃,又因工作繁忙、壓力大,生活品質上不虧待自己,伙食費也高,加以租房、寵物等,生活支出占收入比重過半。好在V老闆同時也有定期定額投資,才沒有成為高收入月光族。公司方面,因為是統籌接案,再發包出去,時常廠商費用需要先支付出去,營收後續再進來。支付的方式有時用公司戶出去,有時用個人信用卡先刷(為了回饋金),搞得個人戶與公司戶混用,變成搞不清楚公司有無獲利?自己個人有沒有賺錢?只知道還沒有付不出錢的時候。

分戶管理示意圖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充分了解V老闆的困擾後,我做了以下幾個動作:

  1. 條列出所有個人與公司帳戶
  2. 收入支出等各項金流分流
  3. 分戶管理示意圖
以上三個簡單動作後,V老闆很是驚喜,原先亂如一團毛線球的財務,順利找到線頭,將整體財務拉順了,清楚知道自己個人生活、理財、保險等各方面的占比與總支出是多少。再結合財報前面的人生夢想清單,分析出與各項目標間的差距,並給予以下建議方向:
  1. 個人收入應達到多少水準
  2. 支出上可以降低的項目
  3. 風險防護網如何調整
由於是企業主,收入成長上可以有非常大空間的期待,目標調降或延後暫時不在建議內。這位V老闆很有趣,她表示只想專注在擅長的工作上,不擅長部分只要給予明確作法,她就會聽話照做。對於我提供的建議,都欣然接受,就看實行成效如何。

給予個人方面的分析、建議後,公司的帳務,以及平時的業務花費怎麼報公帳等,我請V老闆去找原本的會計師協助。過一週再與V老闆碰面時,我詢問是否有與會計師碰面,V老闆說與我討論後隔天,就立馬去找會計師。說這話同時,陳老闆難掩興奮,她覺得個人部分有我協助,公司部分有會計師,她覺得我跟會計師的搭配根本是完美!

透過這次企業主的經驗,以及身邊前輩的分享,我越來越發現,企業主的賺錢能力無庸置疑,然而,理財能力卻未必成正比,同樣有會賺錢卻未必會管理錢的現象。這也顯示理財是門專業學問,並且有很高的價值,可惜台灣對於理財的重視、培養尚不成熟,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。這也是創立《鋼鐵紳士的財務俱樂部》初衷,並且實務上致力於成為一位專業財務管家。

身邊有同樣困擾的企業主嗎?,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!




這是我的聯絡方式:

加入好友

facebook:財務管家鋼鐵紳士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