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復性消費有雙贏可能嗎?


五月十九日衛福部疾管署宣佈三級警戒至今,即將屆滿兩個月,可以很明顯感受到越來越多人,家裡要待不住了,期盼著可以解封。而中央的確在7/13起維持三級警戒的同時,有條件地「微解封」。

當這消息一宣佈後,開始傳出台灣各地飯店、民宿的電話一一響起,開啟一波訂房潮,許多人都等著放飛自我報復性出遊報復性消費。這麼一來,不免讓許多人擔憂,好不容易控制下來的疫情,會不會因為這波解放,再次爆發?

關於疫情,任何消息還是統一由疾管署發布吧。我在這邊想要探討的是—報復性消費。

我想不少人都有過一個經驗,出門旅遊時,尤其是出國,心裡都會覺得出來玩就是要開心、難得出國一定要開心,錢就不用想太多、計較太多。所以玩的當下的確很開心,回到家打開錢包,發現要開始縮衣節食,這時候可能還會產生一種空虛感。這個空虛感可能來自於兩大原因,一是感覺這趟旅程的CP值不好;二來發現買回來的東西,其實不需要白買了。

上述情況,遇到報復性消費、報復性出遊時,會有很高機率會加倍呈現。這時候不禁想問,難道沒有可以同時滿足,關在家一段時間後解放的爽感,以及未來後續的生活品質、想要完成的事嗎?


我是一個追求事事平衡的人,財務上也是,我認為上述問題是可以解決的,而且不複雜、也不難。

首先,我們先來了解一下,報復性消費背後的心理狀態。當工作繁忙一段時間、被生活雜事煩悶一段時間,或是像這兩年被疫情困住,這幾種情況都有一個共同點:持續一段時間無法順心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因此,當解放機會來臨,心裡就會產生一句話:我要一次都玩回來、玩得夠本!這時候就會想要把之前本來要拿來休閒的錢,一次在這時候玩掉它。這個想法當然可以,沒什麼問題,問題在於往往實際上花掉的錢是更多的。

另外一點,多數人對於旅行,每年大致會設定一個目標,例如每年預計可以出國兩次,兩次總預算可能五萬、十萬、十五萬不等。當遇到像是疫情阻礙我們出去旅行,這筆預算雖然省下來,卻在阻礙因素消失後,會將省下的預算一併灌到一至二次的旅行中。

我要再說一次,以上這些作法都沒有好壞對錯、沒有任何問題。


只是,在這之中如果我們能找到舒服、可接受的平衡,既能滿足當下的爽感,又能推進未來的計畫目標,這是什麼感覺呢?

試想一下,當你在休閒娛樂、在旅行時,可以全然放鬆,因為你心裡清楚,旅行玩樂的當下,你的財富還是朝著你的目標在增加。

具體要怎麼平衡呢?我提供三個簡單的方法:

  1. 事先設定明確預算,避免超支:事先規劃好可以滿足的金額,不要超過它。
  2. 盡可能避開漲價時刻(例如假日):遇到旺季,價格也會上升,選擇性、巧妙地避開。
  3. 將老天幫你多省下的錢,用於投資上:以疫情為例,以往旅行、看電影、聚餐等休閒娛樂,在這兩年因為疫情關係,這些預算很大部分的被省下來,將這些錢,可以在投資上加碼,正式解封後,依然用每年的預算旅行、娛樂。試想這個加碼金額,兩年累積下來可能是十萬、二十萬,甚至更多。若能都用來加碼中、長期投資,就可以讓目標很大機會的提前達成。

各位還有想到其它「撇步」嗎?歡迎留言分享哦!




若有任何與財務有關的問題,想要詢問、交流,也歡迎透過以下方式與我聯絡: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