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求財務自由前的省思

圖片來源:Pexels


 各位有想像過自己的豐盛人生是什麼畫面嗎?

近期在財務上,不論是諮詢、談論,還是一般聊天,普遍都有一個共同困擾:


錢不夠用


當細問覺得錢不夠用的原因是什麼?舉凡會說出的答案有,賺太少、想要的東西太多、錢無法存下來、不懂投資、不懂理財等各式原因。

這些原因都很直觀,但是又有多少人試著往下挖掘的更深呢?我想從兩個面向談談:


首先,這個問題背後存在一個信念


我想要的東西必須透過金錢購買


因為這樣的信念,造成現在普遍都在汲汲營營的追求金錢,又在資訊不對等之下,多數人只會用兩樣東西去獲取金錢:

勞力

時間

出現上述種種原因產生錢不夠用,這個信念很值得深思,為什麼一定要透過金錢才能獲得東西?

遠古時代並沒有所謂的金錢,是一個以物易物的年代,後面又為什麼會有金錢的產生呢?

因為每個人、每個文化的價值觀不同,為了方便與統一的溝通,誕生了金錢這個工具,具體量化價值。

於是產生一個公式


東西→金錢→東西


有沒有想過,在現今這個金錢交易了幾千年歷史的社會,可以簡化成像是遠古時代,直接東西換東西呢?


比如說妳幫忙跑腿,我請你喝飲料


在跑腿與請喝飲料兩者之間,並沒有產生金錢往來流動,有的是價值交換。

所以各位有發現嗎?實際在交換、交易的是價值本身,金錢只是一種方便的工具、一種方便的籌碼罷了。回到價值交換的角度,工具、籌碼不只一種。

因此,錢不夠用的背後,可能代表不懂得運用其它籌碼,又或者真的籌碼還不夠。

圖片來源:pixabay


第二個面向則是,有多少人曾經靜下心、沉澱沉澱,自己到底要什麼呢?

我認為,現今社會普遍不在於缺乏,反而資訊太多、資源很多,無形中慾望被膨脹,好像人生就是需要這麼多?是嗎?誰規定的?

實務上,在諮詢與規劃時,我都會優先了解個案的人生理想、目標。買房、買車、結婚等很常出現,當我詢問原因時,很常遇到「這不是應該的嗎」、「人生基本配備」、「五子登科」等,或是看到別人有,我理所當然也要有。

why?人生是自己的,要用哪些元素妝點,自己決定,沒有那麼多應該、理所當然,更不需要跟別人比。

很多人都在比較好不好、誰擁有的比較多,卻很容易忽略一個更重要的事情:


適不適合


就好比穿衣服,把各式好的名牌穿在身上就一定好看嗎?就代表懂得穿搭嗎?

顯然不是,而是要依據你的身形、膚色、個性等內外在因素綜合考量後,搭配出適合的衣著。

圖片來源:Pixabay

所以回到一開始的困擾,真的是錢不夠用?還是資源、籌碼不會用、不夠用?還是要了太多不是自己真的要的呢?

這值得各位花時間沉澱、好好想一想,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?

實務規劃上,我一開始都會花不少時間在討論目標上,唯有終點非常清晰、明確才能少走冤枉路。

若需要協助思考、區分,專屬又專業的財務管家可以協助!

也歡迎下方留言分享,你的人生觀😄




若有其它任何與財務有關的問題,想要詢問、交流,也歡迎透過以下方式與我聯絡: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