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磨一劍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片來源:Pinterest

十年磨一劍,霜刃未曾試。今日把示君,誰有不平事?—唐‧賈島《劍客》

古時科舉制度下,一般百姓需要經過多年苦讀,至少躋身為進士後,才能有不錯的仕途,進而衍伸出一句話「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」。

唐朝這位詩人,以劍客、劍來比喻自己的抱負。十年磨礪出一把劍,好似十年寒窗苦讀;接著闡述這把劍鋒利無比,卻尚未試劍,就像十年累積出的知識、能力,尚未實際闖蕩運用;今天將這把劍(知識能力)展現出來,告訴我,誰需要?

賈島將其內心的抱負,急欲一展長才,干一番事業,闖出一片天的心情,透過一首詩,二十字表露無遺。

今年於我而言,是一個清晰、明確、許多新嘗試的一年,恰好也是我畢業、退伍,正式出社會的第一個十年。回首這一個十年,都在業務領域裡闖蕩,只是產業稍稍不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來源:pexels


時間回到2012年7月,終於將義務兵役服完,滿懷衝勁地想要趕快進職場賺錢。在當兵期間,自己就在思考未來的職場選擇,當時只有確認一件事:我不要坐辦公室。因為我清楚知道自己想要擴大生活圈、眼界,同時也不喜歡周而復始,重複做同樣的事情。於是,退伍後,我都是面試業務相關工作,像是房仲、汽車銷售、手機電信行等,我就面試好幾家,也透過面試稍稍了解,各個行業、不同公司的環境、文化等。因為我本身很喜歡汽車,最後落腳匯豐汽車,開始銷售三菱的新車。

不過新車界我只待約四個月,就轉換到金融保險業了(大笑),不過依然是業務領域。原因兩個:

我想跟客戶站在同一邊,創造雙贏。

金融業的生態、工作與生活模式,更貼近我的理想。


就因為這兩個原因,2013年初踏入金融業,時至今日依然在金融業,只不過約莫2018年,起心動念新想法。本身非金融、財務相關背景出身,在金融保險業鍛鍊五年,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身處的工作環境、前輩們,專業素質既廣且深。除了保險專業以外,我也學習到投資、理財、退休、各項稅務、財富傳承等,讓我在金融領域的眼界大開。正因為延伸廣泛性的專業學習,讓我發現一件事:

這個世代資源眾多、金融工具繁多,但實際經濟獨立、達成理想自主人生的比例,沒有因為工具選擇變多,比例跟著提高!

我體認到工具是協助、提高效率的角色,關鍵在於核心的財商思維、規劃策略等。因此,我從單一工具的規劃者角色,進一步將自己往上拉到「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」角色,劍指核心財商思維、規劃,目的提升台灣經濟獨立、自主人生的比例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來源:pexels


踏入職場的第一把劍,這十年的磨礪過程中,學習到以下三件事:

與人溝通、應對進退

業務工作,每天都需要接觸形形色色的人,跟個性迥異的人相處、談話。後來發現,原來要順暢溝通,關鍵不在於怎麼說、說什麼,真正關鍵在聆聽!懂得聽才能讓溝通順利。

自由、自主前提是自律

業務工作相較其他工作而言,時間自主的掌握度很高,沒有人、沒有制度限制上下班時間,勤勞還是偷懶,完全看自己。十年業務人生,學習到如何做好時間規劃,工作與生活如何平衡安排、各種目標與營業額的設定等,也讓我在創業思維上得到啟蒙。

解決問題能力

不論在車界還是金融界,每天服務的對象都是人,每個人的個性不同、需求不同、在意的細節也不同。這十年的服務生涯中,挫折、低潮一定有,這些恰好成為我,培養解決問題能力上,很好的養分!


自評首個十年,打磨出一把普通、順手的劍,今年起,開始許多新嘗試、新挑戰,除了打磨出更棒的第二把劍,也要大幅提升自己的御劍術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