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招診斷投資項目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片來源:Pexels

這個年代,坊間投資項目越來越多,每隔一陣子,就會聽到新的商業模式,包裝成一個投資項目。個個聽起來很吸引人,但是又會擔心、覺得怕怕的,深怕遇到吸金、詐騙。


近期一位靜宜女大生,跑到緬甸不願回來,讓新聞、談話性節目,再度討論起詐騙。而我也剛好瞧見一則新聞標題,大概的意思是,台灣的詐騙很出名,有國外的黑幫想來台灣學習!著實讓我很傻眼,原來詐騙也成為台灣,有名的出口品之一!

而四月中,聯成電腦旗下的菜鳥救星,剛好有個Podcast節目專訪邀約,邀請我到節目上,分享小資族如何增加收入、存錢、投資等理財。我也分享我自己,怎麼判斷一個投資項目,是否納入我的投資選項中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來源:Pexels


5大診斷手法

1.查負責人官司

一個投資項目的風險,從負責人開始,若負責人本身心術不正,風險就會是無限!所以我會透過司法院的檢索系統,先查負責人是否有,與投資、金錢相關的官司,其它官司則先略過。還有一個重點,負責人是否改過名字,在什麼時間點改的?因為若是吸金詐騙,很容易會有改名、轉換身份的情況。

2.查公司登記歷程

再來,我目前透過台灣公司網,會調閱一間公司的歷程,透過歷程了解,這間公司成立多久,中間做過哪些變更登記、資本額有無調整、負責人換過嗎?有無官司?

以上都是我會評分的項目,如果負責人換過、資本額太低、又有相關的官司,中間公司頻繁變更一些項目等,就會讓我對這間公司的風險,直線上升很多!

※資本額分為登記資本、實收資本,有人會說實收資本比較重要,登記資本看看就好。但我的認知是,若要從事跟投資有關的事業,連給人看的登記資本,都不願意提高、漂亮一些,我會對這個項目的認真程度,打上一個問號。

3.商業獲利模式

人跟公司方面的道德風險,做過查閱,初步過關後,就要了解、檢視商業獲利模式,是否可行?是否穩固?畢竟投資就是要賺錢,會看每個投資項目的投報率,這時需要研究,這個項目的獲利模式,平均穩定下是多少?最好跟最差分別是多少?藉此來看,這個項目給予客戶的投報率,會不會過高,有容易跳票的風險?另外,在了解、研究獲利模式的過程中,也可以了解到是否是做真的!

4.合約、金流走向

這裡指的是,假設我要投資,錢怎麼給?匯款?付現?給到公司戶還是個人戶?還是有做信託專戶?投資過程中,如果有利息或是分潤,怎麼給到我身上?

合約部分,則是要留意是否是正式、完整的合約,簽署人是誰?有無綁約?綁約多久?提前解約的條件?如果可以,最好把合約給認識的律師看過。

5.相關人士打聽

以上都了解之後,會建議帶著這些資訊,詢問相關人士、專業人士,打聽一下他們的看法,甚至從相關人士中,可能會得到,前面沒有蒐集到的資訊,做最後的把關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來源:Pexels

這是我個人,在投資踩雷兩次的經驗下,發展出的五招。而這五招有沒有發現一件事?都是在評估風險!做投資,第一件事一定是了解風險,不是報酬率,忽略風險,往往在獲利前就摔跤!這兩次踩雷,我也體認到,事前謹慎、研究,即使認識也不輕易相信,有多重要!畢竟,後續還要花時間、花金錢、花心力打官司,是一個錢未必能拿回來又漫長的過程。

或許有人會好奇,第一步直接找人打聽不是更快、更簡單?當然有這可能,只是透過前面蒐集、查閱,可以提昇自己的判斷能力,未來不用問人,自己就可以快速完成初步篩選。畢竟在江湖上走跳,獨立思考判斷能力,非常重要!



需要財務諮詢嗎?

歡迎加入LINE官方帳號👇

加入好友


facebook:財務管家鋼鐵紳士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