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富自由、自主人生必備5人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來源:Pexels


前陣子,出了一則,比八點檔還誇張的新聞,就是5億高中生案,本來以為只是一樁謀財害命的新聞,沒想到後續查出家庭關係,竟是這麼八點檔!

除了這則誇張的新聞外,後來又有一則新聞,一位阿嬤提早將房子給了長孫,結果長孫投資失敗,將房子賣了,阿嬤不甘心直接睡門口。以及近日身邊兩位朋友,不約而同,來問我家中長輩土地的事情。

一個是長輩過世,即將對年之前,卻收到國稅局通知,表示長輩尚有一塊地,沒有申報,而我朋友他們家,是收到國稅局通知,才知道還有這塊地!另一位朋友,則是多數家庭會遇到的,就是長輩留下的不動產,雖然已經分割繼承,但畢竟是部分持份,未來怎麼做,還是需要共識,否則容易卡住,非常可惜。

過往也常聽到,長輩已臥床,後代們在病榻前,為了財產而爭吵,甚至為此,要求醫生務必維持長輩生命。這些我雖未親眼所見,但是醫界朋友表示,真的在病房遇過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片來源:Pexels


以上故事,若能提前運用適當方式,及早安排,日後的困擾、紛爭,定可減少很多!而這適當的方式,需要以下五人的協力合作:

醫療委任代理人

108年,《病人自主權利法》正式上路,過往病人的病情、醫療的選擇,都會糾結於,是否讓病人知曉,導致多數情況,都是身邊至親做決定。病人既沒尊嚴、至親又要背負做決定的煎熬。因此,此法重點在於「自主權」,本人可以透過「預立醫療」,約定好未來的緊急醫療方式;同時,也可以事先指定「代理人」,協助決定醫療相關事宜。

意定監護人

拜醫療、科技進步,壽命越來越長,同時也加長,不健康的時間。當遇到失智、長期昏迷、有損精神、心智相關的疾病等,無法清楚表達、無法聽懂別人說的。這時候就像孩童一樣,需要代理人,代為表達、行動,而這位代理人,也是可以事先指定好,這位事先指定的,就是「意定監護人」。

信託監察人

當今天擔心,辛苦累積的財富,無法妥善保全、運用,可以透過信託方式,將財富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,並透過契約,約定好財富的使用方式。若擔心未來契約執行上,會有變故,可以指定「信託監察人」,監督信託財產的執行、為受益人進行相關訴訟等。

保險指定受益人

早年多數人,對於保險尚且陌生,保險從業人員的專業度,也參差不齊。大多數早期的保單,受益人欄位不是空白,就是填法定繼承人。並沒有將保險,第二珍貴的功能,發揮出來。當保險給付透過指定,給予特定人,並不列入遺產(註一)、亦免納所得稅(註二)。因為這個特殊功能,可以透過保險型式,給到想給的人身上,不列入遺產,也就不受民法繼承限制,避免錢流到,不適合的人身上。

不過保險只管給錢,不管拿錢之人怎麼用,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。

註一:保險法§112:保險金額約定於被保險人死亡時,給付於其所指定之受益人者,其金額不得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。

註二:所得稅法§4:下列所得,免納所得稅,第七款:人身保險、勞工保險及軍、公、教保險之保險給付。

遺囑執行人

想要後代減少紛爭,促進家庭和諧,很多第一個想到是立遺囑。而遺囑的重點,除了要符合遺囑要件,讓遺囑有效外,都會建議要設立「遺囑執行人」。最大的好處是,可以加速遺囑的執行,包含遺產可以比較快過戶、分割等,減少後代誰來辦理的困擾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片來源:Pexels


以上五種人都很重要,這五位是一種團隊合作,每個人有不同的任務,各司其職,就像一間公司有不同部門,而自己本身就是這間公司。前兩者與自己有關,關乎到自己不健康時,生活能否如己所願,保有一定的尊嚴、決定權,而非任人安排;第三位信託,還可細分兩種,自益與他益信託。自益信託也是跟照顧自己有關,他益信託則是,確保按照自己的安排,照顧想照顧的人;最後兩位,則是當我們自己百年以後,讓我們的遺願,得以有所執行。

想要人生掌握在自己手裡,有尊嚴、有選擇權、開心生活,家庭和諧嗎?

退休後,想要老本、老伴、老友在側,過的舒心、快活嗎?

那麼,上述提到的這五尊,必須盡早安排好!




預約諮詢👇

加入好友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