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麼找「最佳報酬率」?



上個月接近月底,2023.06.22,20世紀末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,哈利.馬克維茲(Harry Markowitz)離開這個世界。他在投資學上,留下重要的理論貢獻,《現代投資組合理論》(Modern Portfolio Theory)。有些人可能感到陌生,但是有在研究投資的朋友,一定聽過「效率前緣」(Efficient Frontier),就是來自這個理論。

日常生活中,大家或多或少聽過「黃金比例」,從拍照、作畫的美感構圖、身材比例、手搖飲、餐廳店家研發的比例等,都可以見到「黃金比例」的蹤跡。

在投資的世界中,現在很多人都聽過,資產配置、分散投資、建立投資組合等等,這其實不是一開始就有。二次大戰後,由馬克維茲博士,做出這樣的試驗,並得到投資組合的「黃金比例」,才漸漸開始受到重視。算一算,建立投資組合的概念,還不到百年。

效率前緣

投資目的就是獲利,要獲利就必須承擔風險。要想提昇投資勝率、報酬率,就必須明白風險與報酬的關係。在研究此關係時,發展出一條曲線,根據這個曲線,協助我們找出最佳投資組合。

最佳投資組合定義是,相同風險下,投報率最高的投資組合;相同投報率下,風險最低的投資組合。

依此定義,每個單位的風險,都對應一個最佳投報率;每個投報率,也對應一個最低的風險,這些點連起來,就會成為一條曲線,稱為「效率前緣」。

這條曲線的基礎,來自現代投資組合理論。

現代投資組合理論

由1990年,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,哈利‧馬克維茲(Harry Markowitz)在1952年提出。他做了一個研究創新,將單一標的投資,變成投資組合,輔以投資人對於風險的認知,探討在一定的風險下,如何得到最高報酬的投資組合?

這個理論提出後,投資市場開始,從單一標的投資,走向分散投資、建立投資組合,並從中找出「黃金比例」的投資組合!

製圖:鋼鐵紳士


效率前緣的運用

想要自己研究、挑選標的,組成投資組合的投資人,就可以透過效率前緣,檢視自己投資組合,整體的投資效率好不好。

當同樣的風險下,自己投組的報酬率,低於效率前緣時,表示投組有調整、優化的空間;反之,也是同樣概念。

效率前緣的缺點

投資研究,多半使用歷史數據,但是過去的報酬率,不等於未來的報酬率。

建立投資組合要的是,分散投資來降低、控管風險。而過度追尋效率前緣,有可能讓投資組合,過度集中在,過去績效表現較好的標的上,失去建立投資組合的效果,讓未來潛在的波動風險增加。

找到自己的效率前緣

效率前緣實際上,還會遇到一個問題,就是人並非完全理性!效率前緣建立在,理性投資上,這與現實並不符。

我會建議投資人,加入自己的風險承受度、財務安全感等,感性因素後,找到自己滿意的效率前緣。意思就是,在滿足自己的安全感、願意承擔的風險下,找到適合自己的最佳報酬率!




預約諮詢👇

加入好友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