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轉金效益太差?3管道提昇

圖片來源:Pexels   製圖:鋼鐵紳士


經營一個事業體,因產業特性不同,在成本、費用支出、營收上,付款、收款的型式、造成的時間差不同;加上應對臨時狀況的資金,都需要準備周轉金。

因為參加商會、社團的關係,可以接觸到各行各業,不同規模的老闆,從一人工作室,到百人的公司都有。當事業體的發展,脫離初期求生存階段,到穩定發展期時,因為公司營運的現金流量,較為充足,隨時stan by的周轉金,使用頻率開始下降,平均至少半年到一年以上,是不會動用到的。老闆們開始有個需求,覺得這筆周轉金,只是一直放在活存戶頭很浪費,想要尋求安全、閉鎖期短、利率比活存好、可抗通膨的地方,可以parking周轉金!

針對這個需求,提供3個管道,以及配置建議:

定存

跟活存一樣安全、閉鎖期可以一年的,最直接就是定存。不過,依目前的利率環境,定存利率還是不足。只是我依然會建議,將周轉金少部分,放在定存。原因是,依然要以備不時之需,周轉金並不建議,全數放在同個工具上,而是比例分配在,不同利率、不同流動性的工具上。

這邊建議除了常態的現金流量外,活存、定存各放10%的周轉金。

短期債券

閉鎖期一年以內,又要兼顧安全性、抗通膨的增值性,工具是真的有限。短期的債券是一個不錯的工具,時間短、持有到期本金無虧損、有債息領還可增加現金流量,又因時間較短,對於市場利率環境的波動,相對不敏感,價格、利率波動比較小。

這邊建議可以放,周轉金的50%

藝術品、珠寶、酒

周轉金其餘的30%,使用機會相對更低,若對藝術品、珠寶、酒類有研究、有興趣的話,可以考慮。目前就我所知,這三類實體產品,平均每年或多或少,都會有一點漲幅。若能放稍久一點,2-3年的漲幅會再明顯一點。原本我以為,這三類的門檻會很高,後來稍稍接觸後發現,其實也有幾萬元、幾十萬元的選項。只是,這是特殊市場,需要專業人士協助!

不過,這三類品項,建議年營業額千萬以上,再考慮。若只是小規模營業人、微商、小公司就不建議,畢竟當有資金需求時,資金來源、金額都有限,相對會用到全部周轉金的機會,還是稍高一點。


上述從流動性高至低,定存、短期債券、酒、珠寶、藝術品,畢竟是周轉金,所以安全性、流動性還是最先要考慮,增值效果最後。建議的比例並非絕對,還是需要看每位老闆,個別實際情形而定!




預約諮詢👇

加入好友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