緊急預備金擺著一直貶值,怎麼辦?2招抗通膨

圖片來源:Pexels


 緊急預備金,真的都不能動用嗎?只能一直放在戶頭?擺著卻都沒有使用,利率這麼低,也不會增值,感覺很可惜,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方式?


現在資訊發達、金融從業人員眾多,緊急預備金的概念,算是相當普及。每個人或多或少,身上都會留一點應急的錢。只是在財務狀況正常下,每個月錢不會花超過,又有投資、理財,多少有累積其他資產。真的會動用到緊急預備金的機會,相對會少很多。這時候,就會覺得一直有筆錢,擺著沒作用好浪費,身邊也會出現業務,鼓吹拿來做些運用。到底可不可以運用?這裡提供2個,相對安全的方式。


增額壽險

就是平常俗稱的「儲蓄險」。請注意,並不是用儲蓄險準備緊急預備金,而是當你的預備金已經足夠後,可以將這筆錢,逐年轉到儲蓄險裡面。舉例,假設預備金50萬,可以用6年期的,年繳8萬;或是10年期,年繳5萬,這樣的方式,逐年做移轉。每年移轉時,剩下的預備金,還可以設定一年定存。好處是保持靈活彈性,過程當中若真的需要錢,不會被綁死。

請注意,限定分年繳的台幣儲蓄險!躉繳、外幣、變額壽險(投資型保單)不適合,原因是保險有閉鎖期(綁約),躉繳至少六年內,若需要解約,錢會減少;外幣有匯率風險,緊急用錢時,萬一匯率不好,錢也有可能減少;投資型保單,主要會連結基金、ETF、類全委帳戶,本金都會漲漲跌跌,預備金不適合放在會波動的地方!

短期債券

可能會有疑問,債券不是也會漲跌波動嗎?債券價格的確會有漲跌,但是債券是一個借據的概念,當時間到了,本金就會回來,過程當中,就是領債息。因此,債券不買賣的話,就沒有漲跌風險,只剩違約風險(跳票)。

這的確比儲蓄險多一點風險,不是每個人、每個情境下都適合,必須謹慎評估過。另外,也不建議整筆預備金,都買同一個債券,依然建議分年、分不同債券。一來分散風險,將風險更進一步降低;二來,每年都有本金到期可回來,加上中間的債息,維持錢的靈活性。


緊急預備金,畢竟是最終救命錢,安全性與流動性還是最重要,滿足這兩個前提,再思考效益有沒有可能提昇,至少可抗通膨的程度。千萬不要因為有理財、有資產配置,就覺得不需要留這筆錢,把這筆錢拿去加碼投資。

戶裡留一錢,日後好應變


預約諮詢👇

加入好友

facebook:財務管家鋼鐵紳士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