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招踏上財富自由之路

製圖:鋼鐵紳士


 最新2023台灣全民財務健康報告出爐,整體分數不到60分,不及格!

這份報告是國泰世華銀行,依據聯合國普惠金融衡量方法,再導入心理富足、總體經濟等指標,並委託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調查。由於台灣人愛儲蓄、保險規劃也多,所以在風險抵抗力上,分數最高分數最低的則是「財務規劃」

在這份報告中,同時點出台灣人的五大NG行為,導致財富不易累積:

1.沒有財務目標

沒有目標,就沒有方向,沒有方向,就沒有動機,錢要怎麼用、怎麼花都可以。在這種情形下,就不會妥善分配、運用,要累積財富就要看緣份了。

2.沒有檢視財務規劃的習慣

沒有第一項,連財務規劃都談不上。

有目標的人,往往也有計劃,但是你的計劃是紙上談兵,還是有確切執行?即使有執行,若沒有檢視的習慣,等於行動只做一半。因為沒有檢視點,無從得知進度,在還沒有具體成效時,往往會中途放棄。就像記帳,很多人無法持續記帳的原因,就是不知道記帳後的下一步,感受不到記帳的價值,很快就放棄。

3.帳單遲繳

NG行為其實會相互影響,當沒有目標、沒有方向去分配資金,又沒有規劃、檢視的習慣,完全無法掌握,自己手上有多少錢。如果再加上下面第四點,那麼變成月光族,甚至透支、入不敷出,也只是剛好而已。

4.娛樂花費>收入40%

當一個人的收入,有超過四成,都在休閒娛樂上,除非是財務自由人士,否則不要談財富累積,能不要透支就已經是萬幸。

5.金融知識不足仍經常投資

這點直接道盡,台灣為何盛產韭菜!坊間投資項目百百種,其中又有眾多詐騙吸金,混在其中,在缺乏知識、獨立思考判斷能力下,往往受到被動收入的吸引,殊不知底下是一個大坑,就這麼跳進去了。


以上5點,根據報告統計,將近一半的人,有至少一項NG行為!


解方:專業理財規劃

在台灣,理財規劃顧問這個職業,提供的全方位、全生涯理財規劃服務,至少還有八成以上,沒聽過、不清楚、不了解。這項專業服務有六大流程架構:

Ⅰ.設定生涯目標
Ⅱ.製作財報現況
Ⅲ.分析需求差距
Ⅳ.擬定規劃策略
Ⅴ.選擇工具執行
Ⅵ.定期檢視進度


從以上流程架構,可以看出,設定目標直接解決第一個NG;製作財報有效做好收支管理,搞定第三、第四NG;擬定策略、搭配工具,遠離韭菜;定期檢視理財規劃,第二NG消失!


一項完善的理財規劃,旁邊搭配專業的顧問,是顧問同時又扮演教練、管家的角色,讓你的財富自由之路,順暢不再NG!



預約諮詢👇

加入好友

facebook:財務管家鋼鐵紳士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