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都買錯,新生兒、小孩保險規劃3重點

圖片來源:Pexels

 

現在孩子生得少,每個小孩都視為寶。

台灣截至去年2022年底,出生率僅1.08,很多家庭只生一個小朋友,於是所有的資源、愛都灌注到唯一的小孩身上。但是有個東西,絕對不能一股腦放到小孩身上—保險!

曾經看到一個實際故事,一個小資家庭,經濟並不寬裕,好不容易生了一個小朋友。知道家境能力有限,於是竭盡所能,將資源都給小孩子,包含保險,意外、醫療、儲蓄類型等都盡可能保足。天下父母心,希望小孩平安成長、飛黃騰達。

夫妻一次一起出國,小孩太小沒有同行。殊不知,這對夫妻發生意外,就再也沒有回來,獨留幼子在台灣。過往經濟能力有限,兩夫妻並沒有為自己,規劃足夠的保險,大部分買的保險,都在小孩身上。因為被保險人是小孩,發生事情的是父母,保險當然不會啟動理賠,並且保費需要繼續繳,否則這些保險就沒了。

這時候產生兩個問題:

  1. 小孩還很小,尚無謀生能力,誰願意協助撫養?
  2. 這些保費有人願意幫忙繳嗎?

這兩個問題不是一年、兩年就解決,而是超過十年的事情,夫妻生前的親朋好友,是否願意幫忙?願意幫到什麼程度?都是未知的答案。與其充滿不確定,不如擁有正確觀念、做好適當規劃!

製圖:鋼鐵紳士


新生兒保險規劃3大重點

先規劃最容易、最花錢部分

小baby剛出生,到學齡前,免疫力還在發育中,容易生病,且處在探索世界、對任何事物充滿好奇階段,相對也容易發生一些意外。因此,小孩本身的保障,著重在基本健康險、意外險,另外也有小小孩,就遇到癌症等重大傷病,防癌、重大傷病類保險,最好也規劃進來。小孩整體的保費,最好在家庭收入的5%內。

賺最多的要保最高

保險的功能是,當風險來臨時,降低經濟衝擊。一個家庭中,收入最高的萬一發生風險,對家庭經濟影響最大,是保險規劃的特優先對象,而且範圍要最完整、額度要最足夠!以經濟衝擊的角度而言,風險發生在經濟支柱上,比發生在小孩身上,衝擊更大!

留意保單關係人

保單關係人包含要保人、繳款人、被保險人、生存受益人、死亡受益人。這邊建議要保人、繳款人最好同一人!家庭中,往往保險事宜是妻子在安排,為了方便,小孩保險、先生保險的要保人,常常是妻子,但實際繳費可能用先生的帳戶、信用卡。正常情形下沒什麼事,萬一走到離婚的一天,會產生3個問題:

1.離婚後,前夫幫前妻繳保費,變成代繳保費,屬於贈與行為,有稅務風險。

2.若離婚後,才辦理要保人,從前妻變更為前夫,視同贈與,也有稅務風險。

3.保單的權利在要保人身上,任何變更、解約、保單借款,都是要保人,繳款人並不會知道。當夫妻分開後,前夫繼續繳保費,但是要保人是前妻,用保單借款,前妻就把錢拿走,身份反過來也是一樣!


新生兒的保單規劃,除了搶時間,這個已經比較普遍有的認知外,上述3大重點,則是更為重要、細緻的眉角


※新生兒保單搶時間:小孩一出生,會馬上做新生兒篩檢,在必做的篩檢結果出爐前,即投保,則不受等待期限制。




預約諮詢👇

加入好友

facebook:財務管家鋼鐵紳士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