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將結婚準新人,三招正三觀

圖片來源:pexels


 俗話說:「談錢傷感情」,根據網路溫度計調查,婚後夫妻吵架的十大原因中,金錢問題排第三!再根據網路討論度調查發現,台灣人離婚原因中,金錢觀排第二!究竟有沒有辦法減少,金錢帶來的紛爭,甚至離婚?


有一對論及婚嫁的準新人,出現在理財規劃顧問面前,詢問之下發現,為了婚後的生活,吵了好幾次架,婚都還沒結,就已經鬧得很不愉快,於是聽朋友建議,尋求第三方協助。女生一直覺得男生企圖心不足,在賺錢上不夠有衝勁,讓女生對於感到擔憂、沒有安全感。當進一步了解,雙方對於未來的想法、有何打算時發現,癥結點在,女生想要夫妻自己有一間房,可以自己住。而男生因為是獨生子,原生家庭很看重唯一的兒子,要求婚後繼續住家裡,男生自己也覺得住家裡,不用特別買房子。

這時女生才真正意識到,未來的老公、婆家的想法!最後,這對準新人和平分開,沒有結婚,女生還特別感謝理財規劃顧問的協助,讓她在婚前發現這件事。

在這故事中,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,單純只是「三觀」合不合。交往期間,磨合三觀非常重要,尤其金錢上,東方人相對比較隱晦,較少公開討論,可以考慮以下作法:

世界觀

一個人用什麼樣的角度,看待身處的世界;用什麼態度面對這個世界。交往期間,可以試著討論,對於金錢的看法、面對金錢的態度。例如:覺得錢是什麼?錢有什麼功能?

不論回答什麼,都沒有好壞對錯,只是透過這樣的討論,彼此更加了解對方,是如何看待金錢的,跟自己相近、互補,還是差太遠。

人生觀

以前人相對簡單、單純,多數只要穩定過日子,不會想太遠、想太多。現在人比較敢想,但容易被現實影響,變得較短視。情侶可以找機會,聊聊彼此對於人生,有什麼夢想?理想的美好生活,是什麼樣子?(能畫下來更好)

從中就可以知道,對於未來生活的期望,彼此是否合適。

價值觀

對於事物重要性的排序,例如這句話:

生命誠可貴,愛情價更高,若為自由故,兩者皆可拋

短短二十個字,就可以感覺到自由重於愛情,愛情重於生命。男女雙方常常喜好不同,男生嫌女生買包、買鞋浪費錢;女生嫌男生打電動、收藏公仔浪費錢。有些人覺得要AA制,有些人覺得沒差。

諸如此類,都可以在交往期間,透過觀察、討論,達到磨合、提前認清的效果。


通過上述,覺得可以論及婚嫁時,可以再加上一件事,做確保—婚前協議。

過往有些人覺得,透過白紙黑字寫清楚,好像很傷感情。其實不用想這麼多,就只是把雙方,平時的口頭共識寫下來,跟家規、生活公約類似。具體寫下來的最大好處就是,日後不會因為雙方記憶力不同,造成過往共識上的落差,產生新的爭執!




預約諮詢👇

加入好友

facebook:財務管家鋼鐵紳士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