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麼避免投資踩雷?用「澳豐基金」驗證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片來源:Pexels

 

這陣子#ME TOO越演越烈,從政治圈延燒到演藝圈,這把火似乎還看不到,停歇的時候。而近年在投資圈中,#ME TOO也時有所聞,只是不含腥羶色,也沒有血流成河的局面,可看性低很多,新聞一下就被蓋下去。

投資圈的#ME TOO是什麼意思?例如個股波動被套牢,像是星宇航空股價事件;吸金詐騙案,像是im.b事件,以及最近一次的澳豐基金。可惜的是,投資的#ME TOO不是賺錢的時候,都是在虧損、被騙的時候,就會一個接一個跳出來,喊著「我也住套房」、「我也住套房」;「我也被騙」、「我也被騙」。

我本身也踩過雷,知道踩雷的原因,就是各項評估的不夠細、不夠謹慎,錯估風險值造成的。因此,四月底才會寫一篇《投資項目健檢》的文章,接下來就用澳豐基金為例,實際做個診斷!

負責人官司

今年五月,地方法院正式宣判,在台銷售澳豐基金的兆富財管顧問,公司負責人及相關人士,違反證券投信投顧法,非法銷售境外基金。且該案109年,檢察官即提起公訴偵辦。甚至,早在104年起,就有民眾向金管會陳情,並移交調查局偵辦紀錄。

公司登記歷程

這部分我查了兩家公司,澳豐基金是由AYERS Alliance Financial Group,這間登記在賽普勒斯的金融公司成立的。實際有合法登記,並受當地的證交會監督,但同時,賽普勒斯證交會網站上,也註明該公司正在申請自願放棄授權,意思是該公司主動申請註銷經營,換言之就是主動提報倒閉。

至於台灣這邊,兆富財富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,2010年成立,成立資本額2000萬,三席董事一席監事,後續在2019年,除負責人外,另兩位董事皆離職。




商業獲利模式

目前網路上,已經很難查到澳豐基金的內容,就網路相關資訊,及身邊恰好有中招的朋友,提供的紙本資訊,這檔基金似乎,以價差對沖操作為主,其中又以外匯部位最高。依照片中所示,看起來像是正常的基金,文件上也無任何保證獲利字眼。所以受害者所稱保證一年8%,很有可能是台灣這邊,兆富包裝給旗下業務的說法。

合約、金流走向

合約部分,我還沒有跟中招朋友索取;金流部分,境外投資本來就不易追查,只能事先盡可能詢問,並自行打聽、查詢,再依經驗做判斷。這是從事境外投資,必須承擔,無可避免。

相關人士打聽

想要從事境外投資,除了要對國際金融的模式、法規、稅務等,充分做功課外,盡可能找到,熟悉國際金融的專業人士,向其詢問真實性、風險性,可以多一層保障。這次的澳豐基金,我也有詢問國際金融的朋友,他表示應不至於是詐騙,而是基金操作不當,導致破產清算。就目前查到的資料,我也是這樣的判斷,但是,破產清算是否為惡意,這有待後續調查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片來源:Pexels


依舊是那句老話,投資一定有風險,零風險、保證獲利的投資,都非常非常危險!就像商業交易,投資本身也是種對價關係,投資報酬,來自於承擔風險。試想一下,倘若完全不用承擔風險,有什麼利基點給你報酬賺呢?

投資學中,有個專有名詞叫「風險溢酬」,意思就是承擔風險,額外獲得的報酬。當風險不確定性越高,投資意願度就會下降,此時投資價格就會越低,獲得可能的報酬空間越大,藉此來提高投資人的投資意願。因此,無風險卻有好報酬,這是非常違反邏輯的。在投資上,邏輯不通時,就是危險增加的時候。

俗話說:「不用錢的最貴」!投資也是,沒有風險的最貴,因為會把全部本金吃掉!


預約諮詢👇

加入好友

留言